2016年3月1日 星期二

伍薰創作誌:熱帶魚嗜好與《水族戰士》

我是個興趣廣泛的創作者,在創作以外,有些長年的嗜好分別在不同時期進入我的生活,也進一步地影響了我的生涯,而創作則是生涯的一部份,也因而,我的小說、漫畫腳本、動畫劇本與電影劇本,往往與這些嗜好密切關聯。因此,我想不妨偶爾寫寫短文,慢慢地聊聊關於創作的點點滴滴。

而第一篇,我想要介紹的則是自己生命中第一部原創的作品概念,雖然很早就有了些圖像資料,但直到快三十年後的今年,繞了一大圈之後,我才終於確定了這個作品概念將會以什麼方式落實。

關於這個故事,且讓我們回到1988年夏季,我剛剛升上國小五年級的時候――

當時由於班上同學養了寄居蟹,於是我來到家附近的水族館,想不到,那裡並沒有販售寄居蟹,反而,整片牆上幾十個水族箱裡,各種體態與顏色的淡水熱帶魚,已經全然震撼、開拓了我的視野 ―― 對我來說,那就像是親眼目睹了大霹靂,目睹了宇宙最瑰麗的色彩。我還記得,當時最吸引我目光的,是一種俗稱「阿里」(Sciaenochromis fryeri)、身上閃爍著寶藍色光芒的慈鯛科魚類;又過了一個學期,我開始養起淡水熱帶魚,而素有「水中活動寶石」之稱的燈魚(其實這個名詞也是個非常籠統的分類)搭配水草,很快就成為我的最愛。

(當年讓我驚豔的阿里(Sciaenochromis fryeri)寶藍色光輝改變了我的一生,
圖片引用自 http://www.ems-vechte-aquaristik.de/assets/images/db_images/db_Sciaenochromis_fryeri_Mbenji_Island_51.jpg)

也因為對於魚類的喜愛,我開始尋找市面上的魚類圖鑑,希望能夠認識更多魚,首先到台南市北門路很老牌的「南一書局」買了《魚博士錄》(綠書房出版) 這套精裝書,內容與圖片是從日本翻譯來的,我只購買了前兩本,後面還有沒有出齊就不知道了,之後適逢當時水族業在台灣蓬勃發展,《水族生態》、《魚雜誌》等期刊相繼應運而生,後來甚至連邰港貿易也加入戰局出了台灣本土的魚類圖鑑《燈魚特輯》之類的(豈料後來我竟然還與邰港有些小小關聯),後來我訂閱了《水族生態》雜誌,也在上頭第一次讀到了顏聖紘老師當年替雜誌寫的老鼠魚特輯……總之,到國小畢業前的這兩年時間,奠定了我對於淡水熱帶魚的認知。
(人生的第一本魚類專書:《魚博士錄2》 圖片引用自https://s.yimg.com/xd/api/res/1.2/VIwZL3y97iTsFhV0tktSyg--/YXBwaWQ9eXR3YXVjdGlvbnNlcnZpY2U7aD01MjM7cT04NTtyb3RhdGU9YXV0bzt3PTcwMDtwPW9wZW5jdg--/http://nevec-img.zenfs.com/prod/tw_ec05-7/7e2caa36-5fef-4177-a23a-335ed50dc95f.jpg

而與此同時,腦袋不聽話的我,也開始把念頭動到了畫圖上(對,在國小五年級的時候,我的志願是當漫畫家,不過因種種因素始終沒能實現,反而走上文字的道路),而當時由於很多任天堂紅白機(FC)橫卷軸動作遊戲、如《魂斗羅》的影響,我也開始在腦海中幻想一部稱之為《水族戰士》的遊戲,接著,就是找圖畫紙,用簽字筆描繪輪廓、用彩色筆塗上色彩,開始設計這些「水族戰士」們。

由於當時飼養的多為燈魚,而燈魚又往往具備群居性,因此我便將這些燈魚轉化成為一個又一個的水族兵團,每個兵團的成員都長得一模一樣,其形貌的轉換公式大致上是這樣:

水族戰士 = 人的身體 + 魚頭 + 魚尾巴 + 魚類身上的色彩

而除了這些士兵之外,水族戰士裡當然也有王族囉!當時由於我超級不喜歡七彩神仙(好啦反正我就是任性),所以並未把七彩神仙當作主要角色;相反地,《魚博士錄》第一集介紹的骨舌魚類(當年書上是寫骨咽魚),也就是通稱的「龍魚」,在加上當年剛好搭上台灣流行「風水魚」的概念,因此許多大公司多少都會飼養一尾紅龍魚(Scleropages formosus),也因而,套句現在的話來說,就是:

決定就是你了! ―― 當時我不知道是有意識地把握了風潮、還是無意間吸取了大宇宙的意志,總之《水族戰士》的主角、同時也是水族王國的皇帝,就以紅龍為主角,畫出了拿著紫晶劍的「紅龍戰士」;想當然爾,既然是橫卷軸動作遊戲,一定要有2P角色「銀帶戰士」了!(Osteoglossum bicirrhosum

當年那些在圖畫紙上的作品,絕大多數都已經佚失了,然而《水族戰士》的概念,卻還持續在我腦海中不斷盤旋,而伴隨著年齡成長,對於魚類的認知也開始超越了原本的淡水水域,而進一步發展到海洋。
(國中時期受《快打旋風2影響而格鬥化的水族戰士:安康魚戰士 原子筆稿)

而在這個時候,我也升上了國中,再一次地,電玩再度對於我的創作產生了決定性的影響,不過這一次可不是家用電視遊樂器了,相反地,為我帶來衝擊的那款遊戲出現在當時的街邊,不論是便利商店(未必24小時)、模型店、冰店、飲料店、小吃店、乃至雜貨店轉角都會擺上一台的大型街機,只要放學時段,無時無刻都可以聽到各種諸如:「阿雷-固」、「啊-~坎」、「齁~~~」、「雅達~」這樣充滿霸氣的音效,白上衣藍短褲的少年們激烈地晃動搖桿,操縱角色拆汽車、踢木桶、還有彼此格鬥……總之,青春期在九〇年代的男孩子大概永遠不會忘記《快打旋風2》十二個鮮明的角色。
 
(國中時期的水族戰士:變身系的刺河豚戰士  原子筆稿)

與此同時,《水族戰士》也因此格鬥化了!在這張少數有保存到今天的筆記紙塗鴉裡可以看出,這個以安康魚(請自己加魚自邊)為藍本的水族戰士「安康戰士」,很明顯有著格鬥遊戲的動作感。而講述到風格,那時候由於參加童軍團,個性也比較野,所以小型魚與淡水熱帶魚都被放到一邊,這時期的幻想都主打在特色鮮明的海洋魚類,除了前述的安康魚以外,一怒就會膨脹的刺河豚、還有大白鯊也成為了主要角色。雖然這個時期滿滿的都是格鬥魂,但是由於青春期,因此定性不夠,也比較喜歡戶外活動,因此《水族戰士》的發展,歷經國小五年級以來的數次演變,也就在逐漸到來的聯考壓力之下,在國三上學期之後逐步被我遺忘了。
(國中時期受《快打旋風2影響而格鬥化的水族戰士:大白鯊戰士的兩個版本,右側出現了聖衣化傾向  原子筆稿)

然而,這個《水族戰士》的概念並沒有死亡,而是化作各種元素,以遊魂的方式出現在後續的創作(計劃中),而飼養淡水熱帶魚這個嗜好,也引發了我對於生物學的熱愛,最後更成為我後來選擇就讀輔大生物系與台大漁科所的主要原因,特別是當時我發現到,小時候飼養的一種觀賞用的鯉科燈魚:斑馬魚(Danio rerio),不知何時竟然已經成為了研究分子生物學的模式生物,也許也是潛在原因吧!當然,斑馬魚後來也承為了創作的一環,照例由魚也很複雜,所以也可以獨立再寫一篇,這樣挖太多坑真是不好的示範哪! XDD

此外,紅龍戰士使用的武器「紫晶劍」(直到我長大以後才知道這種武器叫做『旋刃』),經過十多年以後,最後變成了《海穹英雌傳》裡博爾兀北極之行時獲得的重要武裝,儘管劍刃的形狀不太一樣變得規規矩的(原先比較類似《機動戰士鋼彈》裡面MS-14蓋古克的雙刃光束刀,是越靠近末端越寬大的類形,當然沒有旋轉功能啦XDD),甚至還加入了拆解成兩把的新機能。

此外,同樣是《海穹英雌傳》的戰將丹頂額圖真,命名概念和角色性格就讓我們日後用專文來談,但是她的配色,最早其實並不只來自於她名稱的「丹頂」二字(好比丹頂鶴),而是來自於我最喜歡的、目前也飼養著的燈魚:紅頭剪刀(Hemigrammus bleberi)。
 
(我最愛的燈魚:紅頭剪刀(Hemigrammus bleberi) 圖片引用自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ivgCnpkH9hCqKmgEmgwCPKhZevNNvYXiwXspQ9RLFwxTfhADmkWI5NQej5AkU3UDw7qiHurZyLNfARZTBe9LhugwXEzip-qzcDK2esGUpEejMr9fjMajA78ySKc3XU5C0iwZfq3JOyFd8P/s1600/RummynoseTetras.jpg)

同時,高二到高三時期,曾經規劃寫一部關於擬真機械人的作品(當時並沒有取作品名稱,而只有簡單取了個『殼』這樣的代號),裡面某個勢力的超高階專用機,也同樣是以骨舌魚類的種來命名,當然,頂級旗艦機也依舊還是「紅龍」,只不過這次變成了擬真武裝機械人,成為了人類在裡頭操縱的戰鬥武器了……這部機器人的概念很有趣,雖然當時沒有畫技最後也沒有真的動筆寫故事,但相關元素也同樣流動,在將近二十年後成為另一部機械人作品裡面、某個重要勢力的基礎藍本……對!你猜對了,那部作品就是《臨界戰士COLONIA》,至於到底什麼沿用了『殼』的概念,就讓我們之後寫專文配當年的塗鴉概念來聊吧!

之後,《水族戰士》這個概念好像逐漸脫離了我的生活圈,而飼養熱帶魚仍是我生活裡最好的點綴,尤其在忙碌了一整天之後,盯著滿植綠色水草的水族箱,望著優游其間的紅鼻剪刀與其它魚類,有什麼比這更能澄澈心靈、舒解壓力呢?

有什麼比水族箱更能讓人心曠神怡呢? 攝影自2007年時我的水族箱 

後來,我也曾想過要開一間24小時營業的「水族咖啡廳」,不過後來一忙就只好先放著了,有時間的話就來實行吧!

我想開一間24H的水族咖啡廳    圖片攝影自2008年香港

而到了今年,不知為何,或許是機緣的關係吧,《水族戰士》的概念竟然突如其來地回到了我身上,在我暮然回首的時候,才發現到原來它根本不曾離開過啊啊啊!

而在今年冬季,《水族戰士》即將回歸,在此先做個預告,敬請期待!而飼養熱帶魚所帶給我的改變,也不限定於本文,以後我們將找機會慢慢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