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伍薰創作誌006:《海穹英雌傳》的角色原型:博爾兀、欒緹哥那、藍帝汗(下)

今天我們將延續先前的安排,談談霸氣十足的欒緹哥那這個角色。對於中國歷史熟悉的朋友們光從名字應該就可以察覺出她姓氏的來源 —— 也就是屢屢為漢帝國北方疆域帶來侵略的匈奴,其世族的姓氏,便是攣提,例如曾經圍困劉邦的冒頓單于,全名便是攣鞮冒毒,也因而,黑鮪部可以說是一支有著匈奴風格的海洋游牧民族。
致於欒緹哥那的名字,倘若對於馬其頓亞歷山大帝有所認知,那麼必然會知道亞歷山大猝死巴比倫城之後,廣大的亞歷山大帝國經歷內戰,被其將領所瓜分,我們大家可能比較孰悉的是占領埃及的托勒密,他所建立的托勒密王朝在羅馬共和後期也捲入了羅馬內戰,而他的後裔,更先後搭上了凱薩安東尼兩位軍閥......是的,我們一定都聽過埃及豔后

而我們可能沒那麼熟悉的亞歷山大諸將裡,有個名為安提哥那(安提柯)的被公認最會打仗,後來他建立了安提哥那王朝。而很巧的,哥那這個音恰好跟欒緹這個姓氏連在一起唸,不僅很順,而且也霸氣十足,「欒緹哥那」這一代霸主的名號也就從此降臨在蒼生之海上。

有了欒緹哥那,那麼她的歷史人物藍本又是誰呢?在整本《海穹英雌傳》裡,最愛恨分明、最恩仇必報,殺戮起來最血腥也最殘酷的角色,非欒緹哥那莫數了,而在十三世紀的世界歷史舞台上,也有一個叫做鐵木真的游牧人,在1206年自稱成吉思汗,殘酷血腥的殺戮震懾了周遭的所有文明,而在這之前,他在大草原上的殺戮也從來不曾少過。

對比海穹英雌傳的尾聲,我想掀起『藍禍』的「木里華汗」,應該可以對應於掀起『黃禍』的「成吉思汗」吧!毫無疑問地,欒緹哥那的角色藍本,就是類似鐵木真、冒頓單于等史上那些有著嚴酷本質的游牧民族領袖集合體。

講到這裡,一定有人會想問:既然欒緹哥那與博爾兀之間有著結義的關係,又有利害衝突,難道,博爾兀對應到的歷史人物藍本是札木合嗎?

我們都知道鐵木真與札木合原是結義的安答,札木合甚至曾經為了出兵援助鐵木真對抗蔑兒乞人,救回鐵木真的妻子孛兒帖,後來雙方因為利害衝突,而逐漸演變為草原上彼此爭霸的雙雄,兩者之間的糾葛,無疑是大草原上最讓英雄唏噓的悲劇。

是的,所以博爾兀有一部份,的確源自於札木合,她與欒緹哥那同樣締結了托答,在面對黃頷部陰謀時,也選擇與托答共同面對仇敵;然而,當雙方很可能爆發全面衝突的時後,博爾兀卻做出了與札木合截然不同的決定,這固然反映出筆者內心辯證的結果,也同樣地反映出博爾兀這個角色的另一個歷史藍本:博爾朮。

博爾朮(Bo'orchu)是鐵木真慘淡少年時期所遇見的少年,兩人年齡相若,當時鐵木真的馬匹被敵人偷走了,博爾朮則很有義氣地協助鐵木真追回了馬匹,兩人也結下了良好的友誼。當鐵木真長大以後,博爾朮前來效力,也成為蒙古帝國的開國元勳,位列「四駿」,兩人之間的關係非常融洽,對比鐵木真與札木合緊繃的關係,某些方面博爾朮更像是能夠永久信賴的同盟。

也因此,在位格上,博爾兀實際上就是札木合與博爾朮這兩位歷史人物的綜合體,在整部作品的結局,敏銳的讀者應該看得出蛛絲馬跡。


遊牧民族歷史人物的原型,我們就先訴說到這裡,下一回,我們將來談談一些陸地歌瓦的概念來源,以及關於他們『交換名字』的八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